close

從越南回到台灣以後 處於暫時沒有工作的狀態 想著要做什麼

那個角度切入 是可以真正有個地方好好的學習 還是要錢很多

後來因為有個很好的朋友在錢櫃總公司 他說 主吧最近流動率大

各個分店都缺人 要不要試試看 錢櫃的薪水一直都很不錯的

於是我上104看 抓了官網的制式履歷 然後電聯以後 

跟主管約定了面試的時間與地點 在這之前 已經在很多小餐廳工作過

雖然覺得自己只是初學者 但對廚房作業流程很清楚 當然

這只是我自己的誤解 因為我是一隻井底之蛙。。

順利錄取之後 因為住三重 公司依住處幫我分配在中華錢櫃新館

就是西門町那間生意好到爆炸 廚房累到往生 總公司ㄧ天到晚來突擊的分館

上班前 會先全體在B2宣達所有注意事項 然後進廚房

領班 副領班 會分別發給你手套跟口罩 黑西裝褲 白襯衫燙線

錢櫃的規矩非常多 但廚房的環境非常好 清潔度也很強

該遵守的規則 在這裡絕對一板一眼 沒有任何情分 總共有5個檯面

第一天 應該說前一個星期 我都在炸台 這裡負責所有炸物 還有便當飯類

聽起來不難 但是錢櫃對餐飲品質要求頗高 所以不能隨便亂弄 時常被客人打槍

光炸台 單點 雙點 三點 美式大拼盤 兩台油炸機給你 剛開始還是出不來

因為KTV的POS單就像鬼打牆一樣 不間斷的一直出來 可能過1小時才停下來

2。30種炸點
 60種以上的各種組合 油溫的控制 食材的口感

在加上有些食材賣光是要我們自己製作或加工的。。真的是忙不過來

還有好幾種便當。。他的醬汁還有小菜的準備 主菜的現點現炸

光一個檯面 我已經知道為什麼這裡薪水這麼高了 苦啊 不是人做的

第二個檯面 港點區

負責用七星爐蒸所有師傅做好的港點 煎蘿蔔糕 每天烤叉燒酥 製作茶碗蒸
 
還有整個廚房要使用的白飯 還有製作焗烤飯 這樣還OK

問題還有一個很大的責任 製作澎大海以及奶茶原汁。。

我在這個檯面也煎熬了一個星期才習慣 然後得心應手還有時間偷吃東西

第三個檯面 廚房區 

就是麵 水餃 粥 主要是要學個粥底 就廣東粥在用的那種 其他都還好

3個星期 已經很習慣什麼單子多到嚇死人這種事情了

這時候我已經可以同時下200顆餃子 12碗牛肉麵 6鍋粥 還可以邊備料

習慣了環境跟節奏 出餐的問題已經都覺得OK啦 後來當廚師才發現

做事情的條理性跟抗壓性 還有學習的能力 我真的是在錢櫃培養出來的

第四個水檯

你們到錢櫃喝的所有東西都從這裡出來。。。

飲料 水 茶 冰品 甚至酒 都從這裡出去。。

所以每天就是做飲料 泡茶 也要出咖啡 還要做芒果冰

每天下班交接都要點洋酒 我曾經出錯賠了一瓶酒 1250。。

那就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了 因為那瓶酒 我對物料盤點 變得非常非常龜毛

但是我認為 這是一件好的事情。。古德

第五個檯面 大魔王小菜檯

就是你們吃到的那些拼盤 不要告訴我那沒什麼 擺上去而已

小黃瓜是我們自己醃的 切就要30分鐘 醃也要4小時 保存時間24小時

在未成為調理師之前(調理員) 5樣的拼盤 你就要一樣一樣乖乖過秤

每天要點菜商送來的菜跟水果 切然後洗當天要用的份量 其餘適度的保存

然後公司推出一個中式拼盤 每天賣個3。500盤 光切豆乾魯蛋就切到兩手都發麻

5個檯面都會做了以後 總領班認可以後 才會請領班敎你切水果

一開始西切巴切 然後雙切 五切 最後十切 所有水果的分量要全部牢記在腦中

例如十切 西瓜200克 鳳梨150克 密世界150克 。。以此類推

小菜檯跟十切這裡我就花了2星期 我曾經一個人假日站這檯面

火速出完很多很多拼盤以後。。我在水果檯連續切了3個半小時的水果盤

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忙 因為表示 總領班認可你的能力 

在錢櫃 只要你能夠獨自站小菜檯 & 水果檯 (一般忙祿時是一邊站一個)

這意味著 是的 你有能力獨當一面 你有能力參加公司的試刀 成為調理師。。

會有一場2個小時的考試 餐飲課經理 副理會過來出題 你順利完成

他們試吃沒問題 蓋個章 你就成為起薪38000的調理師。。

我記得我跨越4個前輩獲得這個資格 他們也有過很大的不滿

不過在這個節骨眼 我做了一個非常恐怖的決定。。

對 我拒絕接受試刀 我要離職 我要創業 全主吧3。7樓將近30人都傻掉

以當時的氣勢算是如日中天。。好機會正來的時候。。我放棄

原因:創業的念頭強烈的在心中萌芽。。我要創業了。。

不過雖然未過試刀 我後來履歷裡的職稱我都寫錢櫃調理師 因為我確實擁有這能力與資格

錢櫃調理師 聽起來不神氣 也沒有利害了不起 

但是我在工作崗位上認真努力了三個月 

也確實學習到一些正確觀念以及非常良好的工作習慣

我想最大收穫是這些 而不是那無謂的 TIT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名小卒~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