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年夏天 高一暑假 我的第一份打工 是媽媽幫我介紹的北區海霸王

也就是現在還存在的海霸王旗艦店 那時候最流行的圍爐~也就是火烤兩吃

相信大家都還有印象吧 最有名的兩家就是海霸王和可利亞

這裡就是我一切料理的起源。。聽我說故事吧

那時候15歲,什麼都不會,血氣方剛,天不怕地不怕,要我學什麼我就學

當外場服務生,要我進去幫忙洗碗,要我做任何事情,我都一學就會

我16歲就站過喜宴主桌 也學過分菜 自己工作上又很努力

16歲,加班加一加,可以賺22000,一個工讀生在那個年代,算很多很多了

郭總經理看我身手好又乖,吩咐領班把我調去一樓小吃部,也就是單點的地方

不過我這次是菜口,不是外場,算是向上升了一點點,因為控菜的人心要細,腦筋要清楚

故事快要開始了,不過這時候的我會的也就是端端菜而已,完全不會料理,也沒有興趣

我們時常會偷捏一口客人的菜來吃,或是回收乾淨的食物來吃,這就是我們最高興的事情

完全不知道那嚴重性,也不管對不對,只知道肚子餓有東西就吃,然後有一天。。。

那天很忙碌,完全沒有時間偷吃,客人收回來的菜也乾乾淨淨,所以我餓了一整天

在晚餐時間想出一個很爛的辦法,就是拿已經出過的菜單去騙師傅少了一個炒飯沒出到

沒錯,就跟你們想的一樣,我後來被抓包,還被師傅罵XX娘,我站著不知所措

有一個老師傅出面打圓場,我才逃過一劫,老師傅對我說:廚房的師傅工作非常多很辛苦!!

以後肚子餓的話跟他說就好了,他拍拍我的肩膀:別餓到肚子,但是不可以用騙的

於是後來我肚子餓就真的會去廚房找老師傅,他也真的做給我吃,可是有一天

我們下午會空班讓師傅休息,但是萬一有客人,大廳接待還是會點菜,然後挖師傅起來煮

那天下午真的來了幾個客人,老師傅起來煮,他炒飯時把我叫去:阿弟啊你過來

下次萬一我在睡覺你肚子餓可以學著炒飯自己吃,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師傅爐子旁邊看他甩著鍋子

砲爐的火轟轟叫,我眼裡只看到飯粒一粒粒在跳舞,心裡起了化學變化:怎麼可以這麼帥!!

我真想試試看,我心裡的聲音這樣想,但是我沒有機會。。然後有一天

那天師傅們下午一起去開會還是幹嘛我真的不記得了,說好那天下午空班不接客

來了一位媽媽,說要點幾個菜外帶回去吃,接待委婉的告知師傅都不在無法做菜

肚子餓的客人說:不會吧,你們海霸王上上下下沒有人可以做菜給我吃!!

接待是年輕女孩也不會處理,跑來問我怎麼辦,我想:這是一個機會嗎?!我會不會搞砸?!

可是我硬著頭皮上了,想著老師傅交代的方法,一步一步的做出炒飯跟海產粥!!

我自己打包好,送出來大廳,鞠躬跟客人說對不起,我會的實在有限,不斷的跟她道歉!!

隔兩天這位母親全家來聚餐,向外場指名要找我,我們那年代每個人都有一個漂亮專屬的名牌

我第一個感覺是我要被挨罵了,結果客人說:飯除了一點點黏以外味道不錯,很好吃

然後他孩子最愛的海產粥吃到碗底朝天,你們可能會覺得我在編故事

但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哪種不知名為何物的東西留下眼淚。。這時候我還小不明白

很多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那叫做成就感。。。

這次事件以後,我時常被老師傅叫進去廚房燙蝦子綁螃蟹,還學會殺鰻魚。。

做一些簡單的廚房工作,分擔他們的辛勞,我變成孩仔工了

17年前,我的料理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名小卒~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